紅玫瑰教課那麼多年, 這麼小的音樂圈生態裡 也漸漸能去適應
能到學校教分部 我總是說 可遇不可求  完全只求個運氣
能進得了學校 卻不能完全保證 這份工作能持久
先決條件也不完全取決於學歷
許多國內外畢業碩博士 最後被學校請走的 比比皆是
有各同事說 他算是開國元老  不過 那麼多年來 當時跟他一起進學校上課的同事
都被換掉了  就剩下他一個.....
然而 最後沒工作的原因 當然不會是因為學歷  也許是帶團經驗不足
但是就算是有經驗  也許是 運氣不好 剛好那一年學生不好帶 升團考沒考好 就歸罪於老師的錯
或是 音樂比賽 某各評審寫了哪各樂器要加強  家長就認為是老師沒帶好  等等各種的理由...( 聽過最扯的是... 嫌老師長的醜....ㄚ現在是怎樣.....)
於是  換老師從來不眨眼......  然而  怎麼去評斷老師到底好不好?
當一個老師 評價兩極化的同時  也許老闆覺得這位老師是位好老師 所以決定保住這位老師得時候
"保住" 這個名詞  突然讓我想起  以前在學校考期中期末術科考  每次考完試  老師們就會在小房間裡面討論  到底哪些學生要重考
然後 有時候我的老師就會說  我極力的想"保住"你 
自己當老師了  沒想到"保住" 這個名詞 還會在工作上聽到
老師的好壞似乎不完全取決 老師的經驗或是成績 有時後還必須帶點家長的主觀印象
那麼....  老師本身的自尊在哪裡?
於是... 帶學校樂團  就要練就一身18般武藝  如何控制得了場面 與一堆小惡魔 同時 又如何帶出成績 與博得家長的青睞
這又跟 哪裡國外畢業回來的碩博士畢業 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後 對於帶團這件事情 要以非常淡的情緒 來看待這份工作
因為 沒有人能保證 下學期 是不是還有工作......
如果沒有了.....  也該自我安慰 輕描淡寫帶過......
學了那麼久的音樂  教了那麼多的學生   花了那麼多的心力
最後 究竟該如何解釋這樣的工作?  就一句" 順著走" 能帶過嗎?
"保住"  這個名詞  讓我覺得......  很諷刺  
總歸納 怎樣是個好老師?  能帶出成績 又能控制一堆小惡魔( 小惡魔是好聽... 另一個說法是.....X小孩)
又能博得家長們的青睞  當然 還要長的讓家長覺得不礙眼  運氣百分百....挑眉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