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玫瑰"如果可以選擇  你想用什麼樣的方式死去?"
這句話最近一直在我腦子裡轉......
上星期奶奶過世, 他自從生病之後 在醫院病床上躺了好幾各年頭
每次回南部 家人帶我到醫院看他, 那是一個安寧加護病房吧 !!!
一間整間開放式的病床上躺著無數的老人
那些老人有的清醒的 雙手被綁著 因為不讓他們把自身的管子拔掉
有些會用無助的眼神看著你  有些無神的看著某處 有些則是沒有意識的 就像是奶奶一樣
那裡就像是那些老人們的墳場, 只是 他們仍然有醫學儀器能夠支撐他們活著
但是 那是活著嗎?
如果人年老 最終就是像那樣 躺在那樣的病床上  那麼這樣算善終嗎?
我問舅舅相同的問題, 他說 只求能"善終"
他說 像外婆那樣不算善終, 因為  如果那些躺在病床上像植物人般的老人們
像是無意識的  但是 也許他的確靈魂上是有意識的, 那麼 是不是很痛苦
因為 無法說話 無法移動  無法表達自己所有的情緒  , 然後就這樣躺著好幾年  等待著死亡
他說 有各丈夫 非常愛她的老婆  可是 他的老婆生病的快死了
先生告訴醫生  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  一定要救活他  讓他活著
再有一天病危的時候  醫生急救了很久  最後還是無法讓她活著
當先生進去病房看他的妻子時候, 他的妻子胸口被電擊的皮開肉綻  並且 七孔流血
於是 先生非常的後悔  他那麼執著要他的妻子活著  而這將成為她先生一生的陰影
舅舅說 判斷何時開放手讓對方走 是需要智慧的  就像是當初外婆只依靠呼吸器維生
最後送回老家 拔掉呼吸器讓她好走. 但是他沒有勇氣親手拔掉那個呼吸器
在告別式上 我看著奶奶的遺照 我想著 這幾年躺在病床插管的她  究竟有沒有意識?
如果人最後老去的方式是這樣的話, 那麼....... 是不是太苦了
那樣的死去 不是自己選擇的.....
如果 可以選擇  要怎樣的死去? 
我想 只求善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